English

人才流失 软件产业有切肤之痛软件园 要为创业者提供廉价设施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冠华说
200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小京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的“2000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交流会”最近在山东济南齐鲁软件园召开,科技部副部长徐冠华在会上说,培育产业,其核心是培育人才,当前我国的人才流失比较严重,软件产业更有切肤之痛。这应引起我们有关管理部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必须为人才的成长和涌现创造环境条件。要加大软件人才分配制度的改革力度,建立开放、流动、竞争、激励的机制,尽力使一流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与国际接轨。

徐冠华强调,软件产业有不同于传统产业的管理模式。在软件产业发展中,产品创新、市场机遇往往事先无法预测和计划,单纯采取开发传统产业“大项目、一次投入”的作法很难奏效。软件产业是智力密集和聚集效应的产物,政府应根据这一特点,努力促使软件方面的产业组织、生产要素、经济资源保持一定的密集度,为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局部优化的环境。软件园的建设,可以为那些只具有软件产品构想而身无分文的青年创业者提供廉价的公共设施,使软件企业或创业者们只要承担较少的投资和风险,就能让软件产品走向市场。我们要培养有竞争力的软件企业,就必须加强软件园的建设,集中发展,创造环境,优化服务,使民族软件企业迅速成长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